8月8日 為災民默哀!!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肝臟超音波檢查及HBV DNA (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抽測

B型肝炎篩檢釋疑/文:連江縣立醫院醫師陳君鼎
張貼時間:2008/11/12 下午 02:34 資料來源:福建省連江縣政府



今年八月底由台大許金川教授率領內科部團隊為馬祖地區民眾進行肝臟超音波檢查及HBV DNA (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抽測。

在這兩天接受篩檢的民眾已陸續收到檢查報告,就有許多鄉親利用門診或電話諮詢的方式與醫師討論檢驗的結果,大部分的民眾對於自己HBV DNA (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遠遠超過標準值感到不安。為了使大家更了解檢驗結果的判讀,簡單介紹如下:

 一、什麼是HBV DNA:由於B型肝炎病毒(簡稱HBV)是一個DNA病毒(DNA是一種遺傳物質),所以醫學上常用HBV DNA來表示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

 二、HBV DNA高於多少才具有臨床意義:這個問題目前沒有標準答案,根據美國肝病研究學會的治療指引,當HBV DNA大於10萬copies/mL時才具有臨床意義,需要考慮接受治療。然而部分研究指出,當病毒濃度大於1萬copies/mL時,日後發生肝癌的風險就已經提高,所以最好是能讓HBV DNA濃度小於1萬copies/mL。目前常用的檢測單位總共有三種,(1) pg/mL,(2) copies/mL,(3) I-U/mL。

 三、HBV DNA的copies是什麼意思:HBV DNA Copies表示人體內存在的B型肝炎病毒的數量,1個Copies等於1個病毒。

 四、什麼是e抗原(HBeAg)、e抗體(An-ti-HBe):B型肝炎e抗原在病毒複製時,在肝臟中被製造,血清中HBeAg測試呈陽性反應被認為是B型肝炎病毒複製的證據。是病毒蛋白質,可在肝臟及血液中發現,但不存在於病毒顆粒中,它是病毒複製的一個標記。以下為大家簡單整理一下目前治療的適應症 (可拿出您在今年六月和八月底的檢查報告):

 1、e抗原陽性 + HBV DNA> 100,000 copies + ALT(GPT) > 250mg/dl(需三項符合)。

 2、e抗原陽性 + HBV DNA> 100,000 copies + ALT(GPT) =100-250mg/dl超過三個月。

 3、e抗原陰性 + HBV DNA> 10,000 copies + ALT(GPT) > 100mg/dl。

其餘鄉親則只需三至六個月追蹤,發現找不到e抗原的結果,部分已經在縣立醫院超音波門診定期追蹤的民眾,應該接受過檢查並由醫師解釋過,而不知道e抗原的結果的民眾,只需在縣立醫院抽血即可知道結果;目前建議以下的情況可以考慮去測HBV DNA:

 1、用於治療前的評估:

 不管是e抗原陽性或e抗原陰性的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當準備要做治療的時候,必須做一個檢測,才便能與治療中或治療後的HBV DNA值做比較。

 2、作為治療時的追蹤:

 不管是用干擾素或是抗病毒藥物(干安能或干適能),為了要判斷治療成效,最好是定期追蹤HBV DNA的量,一般是三個月可以追蹤一次。

 3、懷疑有干安能抗藥性時:

 干安能使用一年發生抗藥性的機率大概是15~20%,當在服用干安能的時候,如果在仍使用干安能的情況下,HBV DNA上升,很可能就發生干安能的抗藥性,產生了HBV突變株。

 4、釐清肝臟發炎的原因:

 B型肝炎帶原的病人,肝指數升高有可能是B型肝炎引起的,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感染A型或C型肝炎病毒所導致的。檢測HBV DNA可以幫助臨床醫師的判斷,肝指數異常的原因。縣立醫院目前已有B型肝炎治療的口服藥,若對文章內容尚有疑問,請至門診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