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 為災民默哀!!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睡眠障礙(失眠)

睡眠障礙(失眠)


一、摘要
  失眠曾困擾過你嗎?根據報告,約有三分之一的成人在他們的一生當中曾經有過某種型態的睡眠疾病,而失眠就是最常的問題。
  失眠,雖不是什麼大病,卻常造成身心各方面的諸多困擾,如注意力分散、記憶力變差、疲勞、體力衰退、頭昏、頭痛,可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功能及人際關係甚巨。
二、前言
  失眠,中醫稱為“不寐”、“不得臥”、“不得眠”、“目不瞑”,為經常不得入眠的病症或睡眠減少。輕者,時眠時醒,眠而不深或不穩。重者,常不能入眠或整夜無法入眠。歷代醫書曾記載:《靈樞‧大惑論》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滿,陽氣滿則陽蹻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靈樞‧營衛生會篇》老者的氣血衰,其肌肉枯,氣道澀,五臟之氣相搏,其營氣衰少而衛氣內伐,故晝不精,夜不晚。《素問‧逆調論》陽明者,胃脈也。胃者,六腑之海,其氣亦下行;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也,下經曰:胃不和,則臥不安,此之謂也。《諸病源候論》大病之後,臟腑尚虛,營衛不和,故生於冷熱。陰氣虛,衛氣獨行於陽,不入於陰,故不得眠。《景岳全書》蓋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氣之擾,一由營氣之不足耳。
三、病因病機
  形成不寐的原因很多,心神不安,而導致不寐是主因。其病理變化,總屬陽盛陰衰,陰陽失交。營血來源通暢,盈盛則神志安寧則寐足,若暴怒、思慮、憂鬱、勞倦傷及諸臟,則精血內耗會形成頑固性不寐,因此不寐的病症,虛者尤多。陰虛火旺,肝陽擾動:情志所傷,形成肝氣鬱結,化火上擾於心,火旺傷陰而陰虛陽亢則神不安而造成不寐。思慮勞倦太過,傷及心脾:思慮勞倦,而傷心脾,心傷則陰血暗耗,脾傷則生化不足,營血製造不足,無法上奉於心,則神不安造成不寐。陽不交陰,心腎不交:久病、新產、失血、五志過極則腎陰耗傷、水不濟火(心陽獨亢)或心火內熾,心腎不交(陰陽不交)則心神失養而不寐。胃氣不和,夜臥不安:飲食不節,則食積痰熱,造成胃不和,而臥不安則不寐。
四、討論與結論
  不寐,有虛實之異,臨證首先當別虛實。虛證不寐皆正氣不足,多為漸致,證有血虛、陰虛、氣虛的不同,而以陰、血虛者為常見,治療上以扶正為主,安神為輔。實證不寐多為邪擾心神,多為暴起,證有鬱熱、痰熱、心火等區分,治療上以清熱瀉火,清熱化痰為主,邪祛則神自安。
虛證:陰虛心陰虧損:眠而多夢易醒,心悸健忘,口燥咽乾,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少津,脈細而數。
心腎不交:難以入眠,甚則徹夜不眠,頭暈耳鳴,潮熱盜汗,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而數。
血虛:心脾兩虛:多夢易醒,面色少華,身體倦怠,氣短懶言,食少便溏,舌淡苔薄,脈細而數。
氣虛:肝氣虛怯:恐懼不能獨自睡眠,寐而易驚,心憺憺然,喜太息,舌質胖淡,脈細弱而緩。
實證:肝膽鬱熱:睡臥不安,煩躁易怒,胸脹滿,喜太息,口苦目赤,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脈弦數。
痰熱擾心,睡臥不安,心煩不安,胸悶多痰,噁心欲嘔,口苦而黏,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心火亢盛:失眠多夢,胸中煩熱,心悸怔忡,面赤口苦,口舌生瘡,小便短赤疼痛,舌尖紅,脈數有力。
餘熱擾膈:坐臥不安,難以入寐,虛煩不寧,胸膈窒悶,嘈雜似飢,舌質紅,苔薄黃,脈細數。
  治療上掌握下列原則注意調整臟腑氣血陰陽。“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治療著重於調治所病臟腑及氣血陰陽,治則如:補益心脾,交通心腎,疏肝養血,化痰清熱,和胃化滯……等等。強調在辨證論治上施以安神鎮靜。不寐主因在於心神不安,其基本方法在於,養血安神,育陰安神,鎮肝安神……等等。注意精神治療、消除顧慮及緊張情緒,保持情緒,精神舒暢。
方劑與治法:
 心陰虧損不寐:滋心陰,養心神……天王補心丹加減。
 心腎不交不寐:滋腎水,降心火,交通心腎……黃連阿膠湯+交泰丸化裁。
心脾兩虛不寐:健脾益氣,養血安神……歸脾、八珍之類。
 膽氣虛怯不寐:溫膽益氣,安神定志……無憂湯,安神定志丸。
 肝膽鬱熱不寐:清熱瀉火安神……龍膽瀉肝湯。
 痰熱擾心不寐:化痰清熱,和中安神……溫膽湯。
 心火亢盛不寐:清瀉心火,安神寧心……硃砂安神丸。
 餘熱擾膈不寐:清熱除煩……竹葉石膏湯、梔子豉湯。
 胃氣失和不寐:和胃健脾……半夏秫米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