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 為災民默哀!!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水腫

中醫說入氣不化則水歸大腸,而為洩瀉;出氣不化,則閉塞下竅,而為癮腫,這兩句話,隱然與經旨論腎氣化能出的道理相合。
它那理論,是把膀胱的上口、下口、撂開不講。
它的精義,就是不論膀胱口是何如,若是氣不能化,簡直的喝下水去-,到不了膀胱,
就得出來(洩瀉),或者全聚到膀胱,小便不容易出來(尿閉),或者全留到體內(浮腫)。水
是一點也化不了氣,或是一點也排泄不出來,此可證明膀胱並非無口,何以水的道路,忽
然發生了變化呢?在這種現象之下,是用著氣化二宇,來神其功用的。

一般是除了利尿藥之外,就是抽水或用器械的排尿,在當時未嘗不立見效驗,可是根本上,今天放了腹水,明天就須再腫起來。今天用加的兒排了尿,明天仍然又不通。除了尿石的外科手術,那是對尿石症再好不過的法子以外,

我認為中醫治水症,它那氣化二字的神妙,可以補治水病的缺點,這是我經驗了若干年,才敢下這幾句斷語。現在我舉一個例子於下:
我的老友的太太,年齡在五十以上,她那病象,全是水腫。先是四肢腫,後來腹腫,而且腫的極厲害,肚臍全腫的很高,而且往外出水,兩腿腫的發亮,主要的症候是這樣,
我的用藥是黨參、黃耆、山藥、白芍、白朮、茯苓皮、姜皮、補骨脂、熟附子,這是主要的藥,份量每味五六錢,附子二三錢,大約二三十劑,此二症就痊癒了,刻下均健在。

此症已經多醫診治,她那以前的藥方,我已記不清,大約是藥味太多,份量太少的毛病,所以未能收效。記得XX的太太,還有出虛汗的毛病,所以重用白芍,後來我不在家了,他還寫信來問我,說是汗早已不出了,吃藥未斷,因而汗出不來,又難過,以後減去白芍,就痊癒了。

此例看來,可以證明水腫的全身水分,因為用了中藥的補氣、補陽的藥品,它才能把人身的陽氣鼓蕩起來,把存留在皮裡、肉外的死水氣,全都蒸化去了,於是乎氣旺陽復,便利水消,好比嬌陽當空,一切霧霾陰濕之氣,渙然消散,那麼這就是中醫氣化的道理之一了(以上系就虛證講氣化二字)。

關於氣化的道理,還有一個極顯明的比喻(以下就實證講氣化二字),比方天氣當大熱將雨,悶閉不通的時候,一點風也沒有,只是郁蒸的悶熱,天昏地暗,可以使人喘不出氣宋,這個時候,就是天地之氣不能流通,雨也下不來,雷也發不出,這就好比人身上的陰陽關格,堪堪要命的險象,若是一下子,霹靂一聲,地氣上升,天氣下降,頃刻之間,二氣交通,大雨淋漓,雨也下來啦,氣也平和啦,這就是天地之氣已通,馬上就可以把閉塞懊儂的景象,一掃而光。人身上氣和水,也是如此。若是受了穢濁之氣的侵襲『實證),肺氣因熱而雍蔽,呼吸的總樞紐,先失了功用,全體的呼吸,一定要受影響,所謂清肅之令,不能下行,那麼各髒濁陰之氣,單獨上承,那就糟了,這就和悶熱的天氣一個樣,此時人的五臟六腑,簡直的和鐘錶停了擺一個樣,所以上下內外,全不通氣啦,他那病象,是內裡頭熱的了不得,外皮子上是越來越發涼,以至於涼的了不得。
中醫所謂熱深厥亦深,又叫做大熱似寒,又叫做上關下格,外邊的汗,是一點也沒有,內裡的
大小二便,也是一點也沒有,尤其是小便,簡直的顯然不通之至,兩手的脈也漸漸的一點
摸不著了,昏迷不醒(或嘔),危險極了,(此種病象,若以西醫的生理病理來講解,是極不相合的,我不敢強為解說,但甲醫的治法,就是本著肺與大腸相表裡的說法,注重氣化,確實能起死回生,此由實驗得來,非偏見也。)可是一劑大瀉藥吃下去,馬上就有雲飛霧散的奇效,(此與後論溫病逆傳,不可妄用瀉藥並不相背,臨症細參可也。)這個道理,就是腸子一鬆動,肺氣得以下行(若只知肺主呼吸,不知道肺氣下行,不但不足與言西醫,亦不足與言中醫。)五臟六腑,全身的氣一通暢,水一蒸發,那就叫濁陰下降,內外上下全通澈,就叫作陰陽調和,身子也溫暖了,大便一通,小便自然也通了,汗也出來了(熱證因下而得戰汗者不少),這就是中醫氣化的精義。它對於膀胱一腑,雖然未說出輸尿管的名稱,可是它那治療上的神驗。(或因補而水去,或因瀉而小便利理想上的通澈,簡直好的了不得。

沒有留言: